工程行业的利润从来都不在施工现场。

这几天直播的时候,我会穿插着给直播间的粉丝做一个测试:

100万总价包干的小活,正常干完利润有20万,但是我的朋友却赚了120万。

请问,他是怎么做到的?

这个问题呢,直播间从来没有人能回答对。我都提前说了,是总价包干,没有增项,但还是有人说做了签证什么的。

还有人说,卖废料—100万的小活,废料能有多少钱呢?

正确的答案是:

我的朋友把工程干完,发票开过去后,甲方付了一次款。

过了没多久,甲方财务换人了,又要求我的朋友尽快把发票开过去,我的朋友当时可能也有点忙,就安排会计又开了一次发票寄过去,结果对方又付了一次款,然后就有了120万的净利润。

就这么一个事,直播间的回复是:不可能、扯淡呢、吹牛逼呢……

怎么说呢?如果你也觉得不可能,那我只能说,你干工程,没有天赋。

没吃过猪肉,总得见过猪跑吧?你们工程干得还是太少了,你们不知道,甲方的公司,在前期阶段,特别是项目筹备阶段,他们内部有多乱……

还有人说,可以追回的吧?

有可能会追回,但是,如果甲方的财务经理,在三个月之内,换了三个人。因为各种原因,前面两个人走的时候,都没有进行交接,那追回的可能性,就非常小了,这个事,也就不了了之了……

这个案例是真是假不重要,毕竟这是我朋友的案例,如果你们就是觉得它是假的,反而对我有利,所以,当个笑话看就好了。

那通过这个案例,我想说个啥事呢?

工程行业的利润,从来就不在施工现场。

再举个例子:报价的时候参考定额,某个型号的电缆,采购加安装的价格,是5块钱一米,如果你的成本是3.8元,那你的利润就是,1.2元每米。

这1.2元的利润,如果还全是你的,没有甲方的。

那么请问,你想通过干工程,赚1000万,就靠这1.2元的利润,要赚到猴年马月啊?

有人会说,量大就行。拜托,真实的世界,你还要考虑甲方的茶水,这个东西你不考虑,本都回不来的。

如果把甲方的茶水也算进去,量再大,你靠1.2元的利润,三年能赚到1000万么?五年都费劲,十年还差不多。

问题就来了:那些用一年半最多两年,就赚到了1000万利润的包工头,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?

在一些你们看不到的地方,赚到的,就这么简单。

上文中120万的利润,就是一个极端的案例,当然了,真实世界要比这个复杂得多,但是核心思想是一样的:

工程行业的利润,从来都不在施工现场。

那些建筑央国企里面最牛逼的包工头,几乎很少去施工现场,就是证明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