捕手 工程大队长
工程大队长
工程大队长@gcddzv

administrator

已封存 298 时光


注册时间: 2023-07-24 03:14:37

gcddzv.com

工程大队长
工程大队长@gcddzv

12 小时前

工程居间人卖的也是服务。

昨天去理发。

因为我的白发比较多,所以,理完后,我一般都会直接在理发店染一遍。

染发的话,需要的时间自然就会长一些,我跟理发店的老板,聊了起来。

我:老板,我认真问你哈!

你说,你这给我剪个头,25块钱。

你给我剪的,跟那些300元剪一个的,有区别么?

他:害,当然有区别啦!人家卖的是服务啊!

我:没说服务,我就说,剪出来的发型,有啥区别?

他:嗯,反正就是有区别,有些人,就是喜欢那样的一种服务、一种感觉……

跟他聊到这里,我想起了我们工程居间人,好像卖的也是服务。

否则,几百万居间费,你凭什么能赚到呢?

那居间人卖的是什么服务呢?

我觉得,有这么两种:

1、保险丝的服务。

当下游出现了问题(电流过载),保险丝即刻熔断,保护了上游的安全。

具体怎么保护,我就不展开写了,我相信,如果你总看我的文章,一定懂我的意思。

2、资金代持的服务。

很多甲方,他们的个人账户上,不喜欢放太多的现金,怕被查。

所以,大额的资金,干脆就放到那个,替他们赚钱的居间人账户上。

居间人与他没有任何血缘关系,甚至,生活中都没有交集。

自然,将来万一被查,也不可能查到居间人身上。

他需要花钱的时候,居间人去买单就可以了。

这里多说一句,之前有人问:甲方出去买瓶水,也需要居间人买单么?

那么多资金,啥时候能花完啊?

呵呵,这种问题,太屌丝了,我不回答屌丝问题……

12 小时前 3

回复

需填写称呼、邮箱,无需注册,必填项已标注*

工程大队长
工程大队长@gcddzv

4 天前

屌丝都喜欢研究工程居间合同。

昨天晚上下播后,抖音群新来的一位老总,群内咨询问题。

大概意思是,他和他的领导,一起做了一单工程居间。

甲方要求,下游的施工单位,必须是建筑央国企。

但是,央国企不想跟他们签工程居间合同。

只同意,央国企下面的分包队伍,跟他们签。

他问我,这种情况,如何签居间合同?

他的意思是,他的领导还是想跟,建筑央国企签,正式的工程居间合同……

说实话,每次看到这样的问题,我都头大。

这就是明显的,屌丝问题嘛!

他们的想法很简单:

因为我找到了一个,签居间合同完美的方式。

所以,我就能通过这样一个书面的东西,来让下游的施工单位,不得不给我居间费。

我问他,如果央国企不给他支付居间费,他领导和甲方的关系,能让甲方,卡住工程款的支付么?

他没有正面回答我,我估计大概率做不到。

我又问他,甲方的茶水,是谁来给?他又开始支支吾吾……

唉,怎么说呢?

工程居间合同,如果有用的话,工程居间的成功率,就不会那么低了。

100个人做居间,有一个人能做成,就已经非常不错了。

那剩下的99个人做不成,都是因为没有签居间合同么?

必然不是!

任何合同,只要不打官司,就是废纸一张。

工程居间合同,也不例外。

下游的施工单位,包括建筑央国企,就算跟你签了居间合同。

他们也敢赌:

赌你不会去打官司;

赌你就算打官司,也大概率打不赢。

因为,工程居间这个事,本身就属于擦边的生意,我这么说,你们能懂吧?

既然都擦边了,那谁怕谁啊?

想要拿到工程居间费,必然得有权力的加持。

而这个权力,当然只能来自于甲方。

甲方想让你赚到钱,你就一定能赚到。

甲方对你能不能赚到钱,持无所谓的态度,那你这单居间,大概率就没戏了……

4 天前 17
工程大队长
工程大队长@gcddzv

5 天前

付款不留痕迹。

前两天滴滴打车,打到了一辆出租车,当然了,也是电车。

司机是位淳朴的大姐,我们聊了一路。

我问大姐,现在路边招手打出租车的人,还多么?

她说不多,目前的网络环境,出租车非常不好干,不上软件的话,也没啥单子。

我:那招手打出租的人,应该都是为了发票吧?软件开发票比较麻烦。

她:软件也不麻烦,一样的。

我:哦,我明白了,他们是为了不留痕迹,都是现金结账,对么?

她:应该是吧,反正,我上回扫街时,路边拉了一个人,从北京来的,他给我的就是现金。

我:北京?呵呵,那应该是位领导了。

她:唉,我也不问,反正就知道,他是从北京过来的。

我:大姐,我现在如果给你100元现金,车费22元,你给我找78,能找开么?

她:哈哈,必须能啊,我们这种服务行业,每天都要备着零钱啊!……

不得不说,手机APP的兴起,让现在的所有人,生活轨迹都没有了秘密。

而付款记录,又绝对是秘密中的秘密。

这让我想起了,后台咨询我的一个粉丝。

他的问题很简单:

他上游的甲方关系,不让他跟下游的施工单位,签工程居间合同。

是的,你没有看错:

是上游的甲方,不让他跟下游签;

而不是,下游的施工单位,不愿意跟他签。

为什么会这样呢?

因为,那份工程居间合同,将来如果传出去,就成了甲方。

收受某些东西的一个证据……

最后呢,我跟他一起探讨了两个,可行的方案:

1、下游的施工单位,以高工资的形式,给他发一部分居间费。

2、施工过程中的一些主材,他找个商贸公司,来供货。

这两个步骤,可以完美地解决掉,居间费留痕的痛点。

缺点就是,居间费拿起来,可能会比较慢,不可能一把或者两把,就全部结清。

不过,他跟甲方的关系,已经到了那么一个高度。

我相信,他拿不到高工资、材料款,甲方直接就把施工单位的工程款付款,给拦下了。

最后,多说一句。

在我看来,不让居间人跟施工单位,签工程居间合同的甲方。

或者说,不愿意在工程运作中,留下痕迹的甲方。

才是真正有实力、有实权的甲方……

5 天前 16
工程大队长
工程大队长@gcddzv

6 天前

昨天参加了一个朋友孩子的升学宴。

酒局上,认识了几个新的朋友。

一个哥们问我是做什么生意的,我告诉他,我做工程。

他撇了撇嘴:兄弟,今天喝酒了,我不知道你说的是真话还是假话。

如果是真话,我劝你,还是赶紧改行……

他说完后,我没有接话。

我当然知道,他没有恶意。

也当然知道,现在的工程行业,是个什么球样子。

这不,还有20天,就到九月份了。

从下个月一号开始,新的政策要求,所有的小微企业,包括个体工商户,都得给自己的员工交社保。

这是硬性要求,也是强制性规定。

这个规定,对各行各业的影响都很大,包括工程行业的一些私人小老板。

那些养了十几个人的包工头,这下没的选择了:

自己的每个工人,每个月,还得增加2000元左右的成本。

这个2000元,让工人承担,那绝对是不可能的,想都不用想……

这样算下来,如果是10个工人的话,2000*10*12=24万。

24万,就这么没了。

没错,他们可以选择不交、可以继续按照原来的方式,给工人发工资。

这种事,民不告官不究的,只要大家都没事,那就是没事。

但问题是,只要有一个工人,离职的时候,跟他闹了一点别扭。

那这个强制性规定,对他们(包工头)的处罚力度,我相信,绝大多数人,都难以承受。

所以,我的建议是,如果你在工程行业,还有一定的人脉关系,不舍得扔掉,又不知道该怎么变现。

那不妨尝试一下,做工程居间。

这样一来,养人的压力、垫资的压力,包括回款的压力,就都没有了。

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,工程的施工,还是交给那些,真正有能力的人,去干吧……

6 天前 17
工程大队长
工程大队长@gcddzv

2025年8月9日

写写这两天发生的一件事。

直播的时候,有个同城的律师,说想跟我单独联系一下。

我告诉他,公众号后台私信一下我。

下播后,他果然私信了我,说想加我的微信,跟我聊聊。

我给他发了个链接,是一篇文章,里面写了加我微信、一对一沟通的流程。

他马上回复我,不是那个意思,他是想跟我合作。

我就没有再搭理他。

然后,他又给我发了十几条消息,都是小作文,大概说了一下,他想怎么跟我合作。

我没时间看他发的那些东西,也就没再回复。

本来这个事,到这里就应该结束了。

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,在我第二天直播的时候,这个律师,又来到了我的直播间。

这次,他开始攻击我……

当然了,他没有说脏话,但是,攻击我的语言,非常不友好,我把他拉黑了……

事实证明,当初我没有搭理他,是对的—不合作就攻击我,什么道理嘛!

怎么说呢?

我已经明确地告诉他,想跟我语音沟通的流程,但是,他却自认为不需要。

他从来不会换位思考:我是怎么考虑问题的?

他是不是骗子?

他手里真的有我想要的东西么?

我为什么非要跟他合作,而不是跟别人合作?

这些问题,公众号后台的简单交流,当然说不清楚,需要语音沟通。

而跟我语音沟通的前提,是他购买我的私董会,或者知识星球。

这是他想跟我合作的一个诚意。

这点诚意都没有,我为什么要搭理你?……

包括后台找我的很多工程居间人,也是一样。

上来直接给我发工程信息,说想跟我合作。

咱就是说,你光给我发资料,没用啊!

那些资料,证明不了你对这个工程,有着绝对的控制权。

也证明不了,你是不是骗子。

网络世界,真真假假,人与人的信任度很低。

你随便发个东西,就得让我相信你,是你傻,还是我傻?

如果你真想跟我合作、认为自己跟甲方的关系没问题的话。

购买完我的知识星球,加上我的微信,语音沟通一下,你是绝对不会犹豫的。

因为,全网讲工程居间的博主里面,我是顶流,第一名……

2025年8月9日 20
工程大队长
工程大队长@gcddzv

2025年8月7日

很多工程居间人,其实根本不会花钱。

不会花钱的原因,是他们总是想通过送礼,来搞定一些事情。

而不是,直接以交换的方式,跟上游的甲方谈。

比如,你去跟甲方要一个工程,想让他交给你去运作。

第一次见面,吃完饭后,你从车的后备箱里,拿出一箱五粮液:

领导,请您多关照……

这个时候,他收下你这箱五粮液,可是一点压力都没有啊!

他的潜台词是:收下的话,不代表就一定能帮你办成。

可你的理解却是:领导收下了,那就问题不大了。

于是,你开始满怀期待地等……

煎熬地等了一个多月,还是没有任何消息,你又主动联系了甲方。

还是吃饭,也还是饭后的一箱酒—这次是一箱茅台。

甲方也依然是,笑嘻嘻地收入囊中……

但是,最后如果还是没办成呢?

你的那两箱,价值三万元左右的酒,有退还的可能么?

绝逼没有!……

这种情况下的送礼,我身边的高手,都是怎么做的呢?

我有一个“朋友”。

跟甲方酒过三巡后,他会直接从包里拿出一个信封。

大概有5个达不溜那么厚吧。

然后跟甲方说:

领导,这个工程呢,如果您能交给我去运作,这是前期的一小部分费用。

后面成了,您的费用,我们再详细谈……

面对这样的送礼,已经微醺的甲方,也该酒醒了。

他不醒也不行啊!他要计算的:

收还是不收?

不收的话,这么好的机会,下次可就没有了啊!

可是收下的话,那个内定的施工单位,我该怎么跟他说呢?

如果收下却不办事,好像也不行吧?

卧槽,这不是烟酒茶,这是厚厚的信封啊!……

以上,我想表达的意思是:

他不收,这个事呢,也就到此为止了,你再做任何努力,都是多余的;

而如果他收下了,那才是真正的问题不大,回去后安心等消息吧!

看到这里,有人会说:我就遇到过,和你一样的信封,对方收下后,却不办事的。

我只能说:做生意,如果你连个翻脸的勇气都没有,那么大钱与你无缘。

每个能做成大生意的人,都具备这样的能力:既能忍辱负重,也能翻脸不认人……

几个达不溜,跟他后续的职业生涯比起来,得不偿失。

退一步说,就算他不退,他也得给你个合适的理由。

比如:帮你运作的时候,花完了。

这个时候,你直接让他把每次吃饭、送礼、商K的付款记录拿出来。

也就是说,你的信封,到底用到哪里了,你得知道,而且得看到证据。

放一万个心,他拿不出证据的,因为,他大概率都花在自己的私事上了……

2025年8月7日 24
工程大队长
工程大队长@gcddzv

2025年8月5日

兵马未动,先想败局。

打仗的时候,真正的谋士,首先想的,肯定是:如果失败了,该怎么撤退?

而不是,赢了以后,要怎么庆祝?……

在和平年代,没有打仗,但是,商场如战场,做生意赚钱,也是打仗。

因此,做工程居间,也必然是在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。

但是,很多工程居间人,在实际操作一个工程的时候。

他们可从来都不会,首先去思考:这单工程居间,如果做失败了,该怎么办?

没有这样先见之明的思考,他们在前期花钱的时候,自然也就没有了规划。

最后,大概率是,前期花了多少,他们就得赔多少(工程居间的成功率非常低)……

当然了,做工程居间,虽说是空手套白狼:一分钱都不花,就要赚到钱。

可是,真的一分钱都不花,又不大可能:

吃饭、伴手礼之类的东西,花个几万,是正常的,也是应该的。

但是,绝大多数居间人,首先想到的是:

将来赚到了几百万居间费,该怎么花?

有了期待,花起钱来,那自然就没有了约束—为了以后的几百万,现在花个几万,还叫钱么?……

以上,给各位工程居间人的建议是:

做工程居间,多想想做不成的话,结果你能不能接受。

如果接受不了,那你现在还敢,这么没底线地往外花钱么?

省省吧还是,现在花多少,可能,你将来就得赔多少!

那可都是,你自己攒的血汗钱啊!……

2025年8月5日 28
工程大队长
工程大队长@gcddzv

2025年7月30日

屌丝年年都上当,当当上的不一样。

前几年,我刚开始做自媒体的时候,流行的骗局是:珠海土石方工程。

我记得是2021年的时候,一个南方的姐姐,付费咨询我。

聊着聊着,就说她想让我跟她,一起去做那个珠海的土石方工程,工程量很大,很吓人!

而这个姐姐,她的身份,居然是一个医生,然后想做工程居间人。

她的身份是真是假,我不得而知,反正,我知道,那个珠海的土石方工程。

绝对不会漂洋过海,来到我这里……

到了2025年,今年的经典工程骗局呢,是山东的文旅工程。

这也是后台一个粉丝,付费跟我咨询,然后,说他是甲方,想让我做他的工程居间人。

刚才下播后,会员群里的一个老总,发出来一个大型的项目,想找人合作。

我看了一下,没错,还是山东的文旅项目……

唉,怎么说呢?

骗子都在与时俱进,而屌丝呢,却在原地踏步。

所以,屌丝不被坑、不被骗,才怪呢!……

2025年7月30日 34
工程大队长
工程大队长@gcddzv

2025年7月28日

上午跟一个干工程的朋友,聊了聊他遇到的问题。

具体什么问题,我就不写了,怕对号入座。

写写我的感受吧。

两点:

1、一个工程居间人,给你介绍工程。

如果,两次都没成,我的个人建议是,就别折腾了。

他没那两下子。

朋友也很赞同我的观点:

他告诉我,前期的投标,花点钱都是小事。

关键是,借资质去投标,投标之前,说的信誓旦旦。

但最后没成,脸上实在挂不住。

这种事,跟“狼来了”的故事,一模一样。

第一次狼来了,有人信;

第二次,还有人信;

第三次呢,大概率就没人搭理你了。

当然了,我这个朋友,实力还可以,他也确实不在乎花点小钱。

他就是觉得,以后真有不错的工程,再跟央国企借资质,就不那么痛快了……

我的观点是,两次都没成的话,小钱也别不在乎。

有些居间人,或许就是冲着小钱来的—对于他们来说,吃吃喝喝,也不错啊!

2、关于伴手礼这个事情。

我的个人看法是,见甲方之前,如果居间人让你带个伴手礼,这个没啥问题。

但是,伴手礼的意思是什么?别空着手去,不好看……

如果,居间人告诉你,得带一箱茅台或者贵重礼品,那就算了。

第一次见面,我只是想跟你交流一下,看看大家有没有眼缘、有没有合作的可能。

见面后,愿意合作的话,你提要求,我看看能不能满足。

而不是,咱俩都没见过面呢,第一次见面,就得上两万块钱的礼物……

不是我抠门,是我不抠门的前提,应该是,你先让我赚了几十万,我才能大方啊!

第一次见面的伴手礼,我个人觉得,想贵重一点的话,两瓶五粮液或者茅台,足够了。

如果你还觉得寒酸,那就再加两条好烟,一共3000-5000元,足够了。

不要跟我说,你见的这个人,是多么大的一个领导。

再大的领导,五粮液、茅台,也配得上他。

见面后,如果真聊得开心、有合作的可能,那天晚上去商K,花个五万,我都愿意。

毕竟,你这么大的领导,愿意跟我一起玩,就已经说明了一切……

2025年7月28日 40 1
工程大队长
工程大队长@gcddzv

2025年7月25日

99%的工程居间做不成功很正常。

刚下播,直播的时候,给大家讲,工程居间费支付的时间节点:

532的模式。

第一笔,预付款到账,支付50%;

第二笔,第一笔进度款到账,支付30%;

第三笔,第二笔进度款到账,支付20%。

讲到这里,公屏上有人问:那工程没有预付款,怎么办?

看到这个问题,说实话。

一来呢,我是比较心酸的:因为,这种人,他做工程居间,这辈子都不可能成了。

二来呢,是我终于明白,为什么很多居间人,努力了好几年,一单工程居间,都做不成。

首先,大型的工程,多少都会有一点预付款—可以很少,但是绝对不会没有。

这是甲方给施工单位的,一个诚意,或者说,是一个暗示,暗示施工单位,甲方是有钱的。

一个亿的工程,哪怕只给100万预付款,这也能很好地调动,施工单位的积极性啊!

你一个甲方,一分钱预付款到不支付,一个亿的工程,让施工单位,直接大额垫资进场,大概率,是不会有人搭理你的。

当然了,如果是总包的分包工程,总包不给分包预付款,这个是有可能的。

因为,很多央国企的分包工程,包工头是被央国企压着走—你不干也得干。

否则,之前的工程款,继续给你拖……

其次,我们退一步说,如果你居间的这个工程,就是没有预付款。

那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诉你,你这个工程,很难居间出去—没人陪你玩!

施工单位,包括包工头,都是人精,他们很明白,一个大型工程,如果连预付款都没有的话,意味着什么。

意味着,甲方的资金,大概率有问题。

资金有问题的工程,别说现在了,就是放在以前,也没人敢碰啊!

以上,我的想法是:这么简单的道理,都不懂的居间人,做居间能做成,才见了鬼了。

工程居间,大家都想做,但是,你凭什么能做成呢?

别的咱不说,至少,你的智商情商,得比普通人,强那么一点点吧?

你们说,我说得对么?……

2025年7月25日 47

Loading...
载入中

已到底部

没有可加载的页面

C
写微博
S
搜索
J
下一篇微博/评论
K
上一篇微博/评论
R
回复
E
编辑
O
显示隐藏评论
T
回顶部
L
登录
H
显示隐藏帮助
Ctrl+Enter
提交发布
ESC
取消并清除内容